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若本次IPO成功,星源卓镁拟首次发行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总目标为3.32亿元。未来,该公司所募集的资金将被应用于以下两个项目:高强镁合金精密压铸件生产项目3.09亿元,高强镁合金精密压铸件技术研发中心0.23亿元。

据星源卓镁公司官网公开资料显示,星源卓镁是一家专业从事镁合金、铝合金压铸生产、精密机械加工,模具设计与制造的企业。产品种类涉及汽车照明灯支架、散热架,汽车扶手,中控台等各类内饰镁合金及铝合金骨架,汽车动力/驱动总成类部件, 如变速箱、离合器、发电机等领域。

六易《招股说明书》,被询问六次

据悉,本次IPO为星源卓镁提供中介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分别为安信证券、德恒律师事务所和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在拥有这样强大的保荐“三套马车”保驾护航的情况下,星源卓镁的上市之路依然走得相当曲折。

星源卓镁最早向中国证监会宁波监管局提交备案辅导登记日其实是在2018年5月,因此可以说,星源卓镁的上市之路真是走了长达4年之久。

但是,即使上市准备动作耗时那么久,星源卓镁申请在IPO中的表现也依然差强人意。

在结束上市辅导后,从2020年7月28日向深交所首次递交第一版《招股说明书》开始,直到最后于2021年6月2日最终被审定通过的上会版的形成,星源卓镁竟然整整折腾了310天之多。

在这一过程中,星源卓镁先后六次修改《招股说明书》,并在更新2020年财报前后,各经历了证券发审部门的连续三次发函追问,共计六次追问。

这6次的追问虽然每次整体问题各有不同,但四大核心问点却万变不离以下四项:股东的信息披露、客户与收入、应收账款和资金流水核查。有趣的是,几乎是到了过会的最后关头,星源卓镁也没把这四桩事情理清头绪,说得清清楚楚。

甚至,如果抽丝剥茧地梳理下去,不难发现,星源卓镁存在的问题绝不是简单的企业管理失控,信披失实等经济类问题,该企业甚至可能涉嫌参与影子银行洗钱与转移外汇的嫌疑,而如果该公司IPO成功,则未来最有可能在投资市场令投资者产生内心的恐怕是,该企业或为其相关家庭的现金奶牛,随时会被抽取流动资金。

借巨额外汇长达十多年未还涉嫌洗钱,扰乱国家外汇管理

关于星源卓镁的实际控制人们境外借美元投资,境内还人民币现金的玩法,其实发审委质疑万分的,不然不会6次提问次次问及。

据《招股说明书》和会计师关于审核问询函的多次回复中的内容显示,星源卓镁的实际控制人邱卓雄、陆满芬的外汇出资来源于邱卓雄向好友吴继勇借款合计约253万美元,向张作峰借款约205万美元。

据第三方机构根据调查结果发表声明称,这笔欠款的存在基础是,此前,邱卓雄、陆满芬曾分别向吴继勇、张作峰二人提供过相应本金的人民币借款。明细如下:2008年至2009年期间,向吴继勇提供了1700万人民币借款,2012年至2013年期间向张作峰提供了1292.35万人民币借款。

据悉,相关第三方核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上述相关借款均未清偿,因此,签字会计师认为星源卓镁有意用两项交互的借款进行对抵。但是否对抵,只是第三方会计师的单方面猜测,双方至今未曾就这一事宜达成某种共识或者形成相关文件。

并且,在所有款项交易的过程中,双方也未曾在交易事项中写明相关的款项与借款对抵之间的关联关系。

通过计算我们可以得知,如果对抵可能存在,则星源卓镁的实际控制人邱卓雄、陆满芬为吴继勇提供的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折算标准为1:6.719,而星源卓镁的实际控制人邱卓雄、陆满芬为张作峰提供的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折算标准为1:6.304。

按照《环球财经头条》的消息显示,2020年6月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为6.3773。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相关信息显示,在此前的一年半时间里,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通常在6.14至6.38间波动。

由此可以判断,邱、陆二人给予张作峰的兑换标准尚算在合理区间内,然而,给予吴继勇提供的汇率就显得过高于市场,显然双方并没有提前在借款协议中有所约定,共同声明在未来以人民币还款时,应该以1:6.719的汇兑中间价进行,则在同一时期实现还款时,出现如此厚此薄彼的汇差,则让人没法理解。

尽管,第三方会计师替星源卓镁一再声明,吴继勇、张作峰拆借给邱卓雄的外汇资金来源于相关主体境外经营之合法所得,并非境内购汇或从境内汇出的外汇。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简化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3】43 号,已于2009 年 7 月 13 日失效)的规定,投资主体开展境外投资,需购汇或从境内汇出外汇的,应事前报所辖地外汇分局(外汇管理部)进行外汇资金来源审查。由于上述香港天幸向星源有限出资来源不涉及购汇或从境内汇出外汇,因此,无需办理境外投资资金来源审查。

但,星源卓镁这样任性的为债务人提供汇率和汇差的行为,显然是明显的影响了我国外汇市场的管理要求,为国家整齐划一的外汇管理秩序增添了混乱的一笔。